買回來的布可以怎麼做利用呢?回園後和孩子一起做布的觸摸與分享,孩子討論說要做染布,除了呈愷提供的洋蔥的方法,我們還可以用什們東西來染色?
孩子在討論時,都想到平常吃起來有顏色的水果,而且這一些水果碰到衣服都會暫時染色,真的可以嗎?有些孩子仍抱著懷疑的態度,所以討論到最後決定用洋蔥、火龍果、葡萄作為染料來試試看。由於沒有嘗試過,所以孩子提議我們上網去找資料,我們找到了染法有分〝熱染〞和〝冷染〞,首先先試試熱染的方法,看會不會成功。


洋蔥染布~~孩子幫忙將洋蔥剝皮,為了讓布上有圖案我們將玩具用橡皮筋綁好,孩子選擇自己要嘗試的方式,等整個完成我們要開始染布囉!
1.首先先將洋蔥洗淨泡水,放置瓦斯爐上煮滾將布放進去,煮30分鐘。
2.將它浸泡一下,放冷後沖水。
3.再將它浸泡醋水中定色。
4.將玩具解開後做觀看。
孩子開心的歡呼~布真的變顏色了。




























































*火龍果染布
接著孩子邊享用火龍果,老師將火龍果皮放進鍋子中做煮的動作,孩子已經吃了滿嘴紅通通的,但煮好的布顏色經清洗後全部都掉色了,還是變成白色。




*葡萄染布
跟上面的煮法一樣,用葡萄皮煮30分鐘後浸泡醋水,煮好後剛開始是淡淡的紫色,但經過幾次洗後變成沒有顏色。














*最後有孩子選擇用冷染來試試看
在桶子裡加水再加入一些些的染劑,接著將孩子的布放進去浸泡1天,我們怕沒有上色又多泡一天。








泡好後泡醋水做清洗。


我們的作品完成了,漂亮嗎?


































這一次的活動除了讓孩子自己動手做,並學習和思考嘗試不同染布的方法,呈現出不同的結果。而且每個孩子染出來的顏色和圖案都不大一樣,每一塊布都很漂亮很有特色,最後讓孩子互相的分享自己的成果,他們也很有成就感,真的很棒喔!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