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一開始,引導孩子討論:我們做了哪些事情,會讓地球生病呢?


孩子對於保護環境是有部份的認知概念,透過各種天災和人為的環境破壞圖片,讓孩子進行討論,接著呢,請孩子將水汙染的圖片分類並黏貼成紀錄表以及學習單的圈選活動。






透過實驗的方式,讓孩子了解到:水被汙染之後,是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及更多的資源,才有辦法恢復乾淨的水資源。


討論水汙染的同時,孩子也提出了:學校的水會流去哪裡呢?也是大海嗎?還是水溝裡?於是透過「下水道歷險記」的繪本,讓孩子認識下水道和河川的相關性,也帶孩子去看一看學校前的水溝。


利用玻璃瓶,裝了一些水溝的水,引導孩子觀察顏色,並透過嗅覺的探索,讓大家實際感受到排到水溝的廢水原來是很臭的味道。




孩子在了解水是珍貴的資源以及節約用水的概念之後,引導孩子去討論:所有的垃圾都是垃圾嗎?有沒有哪些物品,在丟掉之前,還是可以再利用呢?孩子從家裡帶了一些可以回收的物品到校,發現孩子對於回收標誌的圖案,是完全沒有概念的,於是在進行分類之前,引導孩子找出回收標誌的圖案,並進行分類。












透過學習單的剪貼,讓孩子將紙類、金屬類和塑膠類的回收標誌貼上。






接著我們到烏日垃圾焚化廠進行參觀參觀。










孩子對於焚化場裡,那些堆的像小山的垃圾,有很震憾的教育,對於如何減少垃圾,也開始在注意,甚至有些小朋友也改變了使用塑膠袋的習慣,早餐改用保鮮盒裝。
孩子對於垃圾的處理方式有概念之後,再把探討的話題,延伸至資源回收的討論上,,詢問孩子:資源回收的瓶罐要到哪裡去呢?發現孩子對於回收資源的流程是陌生的,於是先透過繪本的認識,讓孩子對於資源回收場有基本的認識,在接洽參觀的地點之後,讓孩子到資源回收場去實際觀看作業的流程。








孩子透過現場的觀察,發現了客人是陸陸續續用車子或是摩托車,將資源回收物品載來換錢的過程,叔叔很詳細的講解整個回收時該注意的事項,讓孩子收穫不少。
在資源回收場裡,孩子從中認識了很多可以回收的物品,例如:輪胎鋼圈、腳踏車、電池...等等,透過剪貼的活動,讓孩子去一一進行配對的概念。






孩子們對於資源回收的物品有概念之後,也引導孩子討論:這些物品除了回收之後,還可以做哪些的利用,也利用了網路的資源,讓孩子們欣賞各種環保素材創作的作品,安排孩子到「寶之林廢棄傢俱再生中心」進行參觀。






回園之後,孩子也想進行創作,於是大家決定利用羊奶瓶,進行創作活動。












從認識垃圾的焚化到資源回收的環保概念,希望孩子在學校中習得的環保經驗能夠在家裡落實,養成隨時做環保;隨手做環保,若能隨手做回收,無形中便是保護環境,這樣的觀念可以帶給孩子們愛護地球的意識。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