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了二次的火車經驗之後,老師發現了孩子在搭火車的過程中,有一些禮貌上的態度被忽略了。
因此,這一次由老師藉由相關教材「搭火車的禮儀」及孩子的實際經驗做引導,請孩子發現這些禮貌上的問題,並學習自我修正。


有了二次的搭火車經驗以後,孩子們還想再繼續體驗鐵道之旅的活動,所以我們決定請爸爸媽媽幫忙想出山線火車站沿線有什麼適合孩子體驗的地方呢?經過我們的統整以後,孩子們最想去…
新烏日火車站:參觀高鐵站和體驗模型小火車。
彰化火車站:認識火車的家。(指扇形車庫)




決定第三次搭火車的地點以後,孩子們也想自己學習購買火車票,因此,我們先認識了火車票的類別,然後決定要搭火車的票錢是由自己努力幫忙做家事來換取「搭火車基金」,等孩子存夠錢,我們就可以出發去囉!


因為孩子很期待這一次的購票活動,因此,我們也在與孩子的討論之下,孩子們決定要先在自動售票機買票,所以,我們依序讓每一位孩子在老師的協助說明每一個按鍵下完成購票動作。(1.張數---2.車種---3.票種---4.目的地車站---5.投錢---6.取票)
孩子們很厲害喔!在前幾個孩子的操作之下,後面的孩子就都可以自己完成操作了,而且彷彿很熟練一樣,一下子就自己完成購票動作了,而我們也順利搭上火車,來去「新烏日火車站」囉!






















這一次的戶外教學活動,讓孩子們十分的有成就感,因為
這一次是由孩子辛苦做家事存下來的錢且是自己完成購票的動作,並參觀了新烏日火車站,孩子們很開心的在戶外教學回來以後,跟所見到的每一位老師分享我們自己購票的興奮之情呢!所以,我們也將孩子自己購得的火車票保留下來,與學習單「新烏日火車站之旅」做結合,讓孩子得以保留喔!




鐵道之旅,孩子們一共體驗了3次,這也讓孩子們越來越喜歡在角落遊戲中加入火車的扮演遊戲,因此,我們也讓孩子將火車的扮演活動加入我們的課程當中。
首先,製作了「火車票」。






再來,我們一起動手製作了「彩虹魚號小火車」,這列火車的命名是由孩子一起討論出來的,因為孩子們覺得,我們是彩虹魚班的孩子,所以應該要有一列屬於我們的火車。












屬於我們的火車完成了,而先前答應孩子要一起到「彰化扇形車庫」一探究竟的願望也成行囉!










當天孩子最期待的活動是—可以看到扇形車庫內的火車進行調頭的動作,但很可惜,因為時間錯過了,所以並沒有辨法實際的觀賞到這個部份,因此,戶外教學回來以後,也透過網路的影片,帶孩子觀賞火車調頭的部份,孩子們很開心的看到的火車調頭的方式,真的都超級佩服扇形車庫裡的工作人員,所以也以繪畫的方式記錄下自己的經驗。








最後,也感謝奕祥與家人,與我們一同分享「扇形車庫模型」,讓孩子可以彌補在戶外教學當天雖然沒有看到火車調頭的運轉,但也因為有了「扇形車庫模型」孩子們可以實際的操作火車調頭的過程,而畫下完美的句點了!






因為孩子投入在火車的主題活動裡,所以平常在家裡或假日裡,家長也都會帶著孩子一同進行搭火車或參觀的活動,真的很棒,有您們共同的投入課程,孩子們真的收穫特別多喔!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