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一開始,利用繪本「神奇穿衣鏡」,引導孩子認識裁縫店和裁縫師的工作。




接著引導孩子討論裁縫師會用到哪些工具,同時讓孩子從繪本裡,找出了一些裁縫師會使用的工具,利用學習單的圈選,讓孩子們找出裁縫工具來。




利用珠針穿布和線穿針的活動,讓孩子體驗。














在讓孩子們操作前,都有先討論使用工具要注意的安全事項,看似簡單的穿針活動,對孩子而言,需要運用到手眼協調的技巧和專注力的部分,原本還擔心孩子們可能會被針扎到,但過程中沒有孩子被針扎受傷的,孩子們認真、耐心的表情和學習的態度值得鼓勵的。
待孩子們對於工具的部分有基本的認識之後,利用繪本中所提到的服裝樣式,引導孩子討論有哪些服裝樣式,並請孩子將樣式畫下來並剪貼,完成了一張經驗圖表。










完成服裝樣式的經驗圖表之後,也透過各種的雜誌、衣服,讓孩子們去觀察之間的差異性,接著,引導孩子討論:如果要做一件衣服,最想做哪一種樣式的衣服經過大家的討論,最後我們決定製作一件背心,因為孩子們沒有製作衣服的經驗,所以沒有打版的概念,在一開始先引導孩子認識打版和製作背心的版型。






孩子們描好版型之後,第二個步驟就是剪下紙版,因為要使用到剪刀,也引導孩子們使用剪刀的安全概念。












第三個步驟:把紙版畫在布上。剛好有一些舊棉T的布料,剛好繪本裡也提到舊衣回收的利用概念,於是我們將紙版畫在棉T上,因布料不平整,此時也引導孩子回想,可以用什麼工具把布弄平,孩子很快就發現:需要用到熨斗。






第四個步驟:拆掉珠針之後,剪下描好版型的布。






第五個步驟:把背心的前、後片車好,完成背心。






讓孩子體驗裁縫車的操作過程,對於車針快速的上下跳動,每個人的右手都是僵硬的,不敢往前移動,深怕被針給刺到了,告知保持距離就不會受傷,才放鬆手部的肌肉,每個人完成一小段的縫製工作之後,都是鬆了一口氣的表情呢!
將背心車好之後,孩子們開心的穿上背心,和市售的背心一比較,孩子們發現少了釦子,所以決定在背心上縫釦子,在備齊工具之後,進行穿線和縫釦子的活動。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