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一開始,引導孩子討論有哪些是木製品的物品。
透過視覺的觀察,都知道木製品的物品有哪些,但利用觸覺進行木製品的分辨機會卻是很少的,於是利用了「摸一摸、找一找」的活動,讓孩子們從袋子裡去觸摸木頭的材質。




這個活動孩子們很喜歡,看不到裡面物品,卻要摸出木製品,過程是很神秘又刺激的,不過9成的孩子幾乎都能找出木製品,剛好有小朋友提到:木頭可以敲敲看!於是利用「響棒」的樂器,讓孩子去進行敲擊的動作,去聽聽看木頭所敲出的聲音。




對於木製品有概念之後,引導孩子從圖片中找出木製品並剪貼在學習單上。




覺得孩子們在討論木製品的過程,只有利用圖片去認識木製品的方式太單調了,希望孩子們從各種木製品的作品中,去發現創作的靈感和動機,所以安排了一趟參觀柚木家具店的活動。










在參觀完家具店之後,孩子們對於木製品有更多的認識,引導孩子們透過學習單的紀錄,將自己最喜歡或是看到了哪些木製品畫下來。




接著引導孩子們討論:如果我們也像小布一樣,動手做木工,可以做哪些物品呢? 將孩子們提出的項目,製作成一張圖表,我們利用投票的方式,來決定要製作哪一種木製品,最後以面紙盒的票數最多,所以大家決定先製作面紙盒。




發現孩子們對於去哪裡買木板的概念是沒有的,於是引導孩子們認識「建材行」的商店,也讓孩子們到建材行去購買木板。




在書籍裡,剛好有一個面紙盒的製作過程,所以孩子們決定利用裡面的步驟,去學習製作面紙盒,在這過程引導孩子平面和立體的概念,透過紙板的剪裁,了解了面紙盒有6個平面所組成一個立方體。首先孩子先研究第一個步驟,要先畫板型,接著將紙板的形狀,描畫在木板上:






在完成畫板型的活動之後,孩子們想到要使用鋸子的工具,就覺得很恐怖,所以在鋸木板之前,進行了傳遞和拿取鋸子的動作練習,同時說明了鋸子的使用方式。




接著進行鋸木頭的活動,在繪本中,看著小布完成工具的過程,孩子們都覺得應該可以很快就完成面紙盒,但實際進行鋸木板的活動中,因為所選用的木板是合成木,加上孩子們力道不足,所以在進行鋸的動作時是困難的,不過孩子們還是透過輪流的方式,每個人鋸一點點的接力,慢慢地將木板鋸成6片木板。




鋸木板的活動每天都在進行,當大家合作完成了第一塊木板的切割之後,發現了難題:手弓鋸因為上面多了一個桿子,所以無法將有長度的木板順利鋸下來,桿子會卡住,大家決定跟司機叔叔借鋸子,
讓鋸木板的活動可以順利完成。




全部的木板都鋸好之後,引導孩子分組,討論可以在木板上畫出哪些圖案,請孩子們進行彩繪的部分。












接著進行黏合的活動。




在老師的引導之下,孩子們學習了利用螺絲起子,將鉸鏈和螺絲固定在木板上,完成了面紙盒的作品。




最後彩上金油,完成面紙盒的作品。




由於先前所買的木板還有剩下,所以和孩子討論:剩下的木板還能做哪些作品?在大家討論之後,決定製作彈珠台,大家分工合作將版型都描好之後,我們進行木板切割的活動。






量好鐵釘間的等距之後,讓孩子輪流進行記號的標示活動,接著進行釘鐵釘的活動。


進行釘鐵釘的活動。






將木板都釘上鐵釘之後,發現了沒有計分的數字,請孩子在木板上寫出數字。


完成彈珠台表面的黏合之後,接著大家分工合作完成木板彩繪的活動。






最後進行側邊黏合的動作,即完成彈珠台。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