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故事是許多孩子最愛的事,童話故事陪伴孩子快樂的長大,聽故事可以培養孩子頭腦的思考能力,還可以發展孩子能力,並且藉由聽故事培養還專心度。
這週老師跟海星班借一座偶台,用娃娃和它的好朋友跟孩子打招呼並說了一個自編的故事,孩子們很喜歡,孩子每一次進角落也和好朋友一起來玩扮演遊戲,尤其是大野狼和小兔子非常受孩子們喜愛,常聽到孩子演我是大野狼,我要來咬你喔!另一位孩子就會害怕的躲起來,非常有趣 對於偶台的扮演遊戲充滿興趣,接著我們也要來製作一個班上的偶。




接下來就和孩子一起做討論,如何設計與製作。
*學習做測量
先帶著孩子學習做測量我們所需偶台長度和高度,將我們要的高度紀錄下來。
*訂購木材
因為孩子在使用鋸子上,老師發現他們的力氣還不是很足夠,只能將簡單的木棒鋸斷,但因為偶台需要裁切的部份比較多。
最後討論決定由老師找到專業的木工師傅告知我們所需要的尺寸,幫忙做木材訂購和裁切,這一次孩子選擇是像教室木頭椅子一樣用鎖螺絲的方式,所以也請師傅幫忙先鑽洞,一切就緒後,就等待木材的到來。


隔幾天木材送來後,因為有粗粗的表面讓孩子戴上手套避免在拋磨時受傷,並提醒孩子要特別小心,準備好後孩子就開始輪流磨木材,活動中發現戴上手套後孩子不好操作,木材會搖動,問他們那要怎麼辦?他們有些會想辦法一手按住木材一手拿砂紙找到不同的方式去磨,有些則會做等待,但會鼓勵他們先動手試試後再引導做協助,看著孩子認真的模樣,也期待他們的偶台在大家的努力下趕快完成。
上週孩子將粗粗的木板磨好後,接著我們就要來做組合囉!




*螺絲練習~
(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性)
讓孩子練習教室中椅子上的螺絲,孩子會將它鎖好和打開,經幾次的練習後,孩子比較有概念後再將孩子分組把我們的偶台做組合。










活動中,木板的重量比較重需大家一起幫忙扶住木板,他們都很樂意幫忙喔!
組合中,有些孩子對鎖方向還不會分辨需要老師方向的引導,孩子在鎖螺絲快到底時,因為力氣小有點緊需要老師一起做協助完成。
我們將整個木板鎖好後,還有一些粗粗的表面,孩子們很認真的一起幫忙用砂紙磨一磨,有了幾次的經驗,砂紙的拿法和使用有比較進步。










討論~
1.偶台的顏色~白色當底色,找到圓形畫圓,在塗上彩色的顏色。(孩子們每個都喜歡一種顏色,最後我們決定塗上彩色的顏色)
2.詢問孩子下一步作法,除了上色外,帶孩子觀察並介紹海豚班的偶台,孩子們發現它有小門可以關上,也想要幫它加上門,但是門我們不會做,老師引導孩子觀察教室中的百葉窗和門廉,最後決定做可以拉上的門簾。


上週孩子幫忙畫好偶台上的大圓和小圓,接下來我們就要開始上顏色囉!
*上色
孩子依序輪流幫忙用壓克力顏料幫偶台上色,教孩子認識顏色並從中讓孩子學習耐心等待。






















*裁剪
和孩子一起測量偶台幕前的長度,並用剪刀裁剪需要的布。(操作中告訴孩子工具使用的安全,家中如果有大剪刀不可以,自己拿來使用或是玩,小朋友要使用前面是圓弧型的小剪刀)


*縫製
老師:你們有看過媽媽在縫衣服或是扣子嗎?有些有看過有些沒有看過。介紹孩子認識針和線,孩子對縫工完全沒有經驗,所以在老師的協助引導下一針一針的上下慢慢縫,有些孩子會怕被刺到有些很勇敢說我不怕,看到針穿上來就幫忙拉出來,最後終於在大家的合作下,完成偶台了。








大部份的孩子都喜歡聽故事,剛好運用偶台和布偶跟孩子們互動,孩子們看到布偶都很喜歡,爭著要和它們握握手,藉由布偶和孩子們分享好聽的故事,而且有了偶台後,孩子也能玩他們最愛的扮演遊戲。






下一個主題也讓我們跟著孩子起進入故事中,聽聽他們分享最喜歡的故事。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