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孩子的方法很多當然說故事是其中一種,容易親近孩子的方法,平時在家家長們也可以利用睡覺前的幾分鐘陪孩子說說故事,說個故事給孩子聽,一起進入想像的童話王國,相信孩子與父母間的情感會更加融洽。
聽故事可以增進孩子們的無窮無盡的想像,一些生活學習和運用都是在故事中無意間學會。 孩子帶一本最喜歡的故事書和大家做分享,由分享中讓孩子說說故事中的角色和裡面的故事內容介紹,藉由此分享讓孩子們學習和大家做互動,培養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










老師:平時我們除了用故事書來說故事,你們知道還可以用什麼方式來說故事?愷妍:聽CD、用手偶。 唯恩:用嘴巴說故事。
佳樺:用書和看電視。 珍卉:用娃娃說故事。
老師用棒偶跟孩子說三隻小豬、七隻小羊和大野狼和小紅帽的故事,孩子們討論他們也想用棒偶來說的故事,並將它們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












在老師的協助下將它們剪下來黏在冰棒棍上做成棒偶。
接著就是孩子講故事扮演的小偶台,請孩子帶來餅乾盒,在孩子帶來的餅乾盒上挖洞,再讓孩子運用一些色紙做粘貼將自
己的偶台,裝飾的更豐富。










孩子模仿力很強,他們也學老師說故事的樣子。
聽完故事後,孩子回到位置上練習說故事自己選的故事。
等孩子熟練後,邀請他們輪流用棒偶到前面說故事給大家聽。
讓孩子體會並敘述故事內容的情節,激發孩子另一層的想像力。






*迎接聖誕節活動~~
在世界各國的聖誕節習俗中,裝飾聖誕樹、給孩子送聖誕禮物、全家團聚享用聖誕大餐等是共同的節目,慶祝形式大同小異。但世界各國在歡慶聖誕節的時候,也會有些自己獨特的習俗。


孩子有聖誕的表演的經驗後,我們嘗試用真人演戲來說故事?
老師:你們想要演出什麼故事?
愷妍:白雪公主 5票 唯恩:灰姑娘1票
湘穎:大野狼&七隻小羊 6票 伯安:三隻小豬2票
宥瀚:美人魚1票
*表情練習和討論故事中的角色~~孩子表演喜怒哀樂和大野狼的表情






















和孩子討論後先在教室做練習,接著帶孩子認識小舞台和觀賞哥哥姊姊們的表演。
討論~~聽故事時的禮儀 老師:欣賞好聽的故事應該怎麼做呢?
孩子一起回應要安靜聽別人說故事,不可以一直說話,不然會聽不清楚,所以孩子在說故事時,他們都有確實做遵守。


*表演故事~11隻小羊和大野狼
*故事裡面的角色有~~
羊爸爸~唯恩 羊媽媽~愷妍
鹹蛋超人羊~志合、愷杰
小花羊~珍卉 跳跳羊~沛姍
酷酷羊~宥瀚 兔兔羊~芯瑩
喜羊羊~炫頤 可愛羊~湘穎
大野狼羊~佳樺 PaPa羊~芯卉
小小羊~伯安 壞壞大野狼~立群
恐龍大野狼~冠樟
孩子有概念後,我們在小舞台做排練,孩子的表現都很大方喔!


















孩子在這一次的扮演遊戲中,學習到肢體的展現與聲音的模仿,互動性也變多了。
這是孩子第二次的上台表演,雖然有時仍會害羞,但有這一次的經驗,相信他們學習到的更多,也在之後有機會時,會更有經驗更勇敢的做表達。






自己班的故事表演之外也帶孩子去觀賞其他班的戲劇,雖然他們年紀小但小的孩子也會認真的看戲,會被台上哥哥、姊姊他們的造型和對話所吸引,觀賞時他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也同時被誘發,除了創造力之外,兒童戲劇更是美感教育的真實呈現。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