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這次走的是和天氣相關,因此藉由現在冷冷的天氣來做為開場。
老師:「現在的天氣是怎麼樣啊?」


柏億、書羽:「涼涼的。」
邵宣:「有風。」
老師:「那天氣涼涼的時後怎麼辦呢?」
瑄晨:「要記得把袖子拉下來.。」
子寓:「要穿外套、要戴帽子。」
柏億:「要戴口罩。」
書羽:「要穿背心。」
秉佑:「要戴手套。」
老師:「不錯,這些方法都可以讓我們不冷,那小朋友知道什麼是風嗎?」
昀霓:「吹起來會涼涼的。」
團討後帶進兒歌「北風」,為了讓小朋友對風有所感受,我決定帶著小朋友到5樓廣場追風;到了5樓卻一點風都沒有,小朋友們東看看西瞧瞧,老師:「沒有風,怎麼辦?」柏億:「可以跑步啊!」老師:「為什麼要跑步呢?」柏億:「跑步會有風哦!」說完,鼓勵小朋友們可以試試看柏億的方法,說不定真的會有風哦!






柏億:「筱婉老師,有風耶!」
老師:「真的耶!那風吹起來是什麼感覺呢?」
小朋友:「涼涼的。」
老師:「那你們有看到風嗎?」
有看到風:邵宣、書羽、嘉桐、秉佑、柏億、秉原、宇弘
沒有看到風:子寓、敬家、品睿、昀霓
老師:「那看到的是風小姐還是風先生呢?」
風先生:邵宣、書羽
風小姐:柏億、嘉桐、宇弘、秉佑、秉原
先不打破小朋友對風的想法,感受完涼涼的風後,利用小朋友帶來的「暖暖包」,讓小朋友們體驗一下「暖暖」的感覺。


















當小朋友摸到暖暖包的時候,都直呼好溫暖喔!接下來我們要來進行票選,看小朋友們到底是喜歡涼涼的天氣還是熱熱的天氣呢?
涼涼的天氣:子寓、宇弘、柏億、嘉桐、秉原、品睿、筱婉老師、佳霓老師
熱熱的天氣:昀霓、秉佑、書羽、邵宣
票選後要來公開小朋友們對風的迷思~風,是看不見、聽不見、聞不到,但是我們可以跟風玩遊戲,老師協助將氣球打氣後,每個小朋友帶著氣球到5樓找風玩遊戲去,玩之前有提醒小朋友:用氣球和風一起玩的方式沒有一定的遊戲規則,但是一定要注意自己和小朋友的安全,待小朋友們同意後,就開始我們的:和風玩遊戲囉!






















和風玩完遊戲後,我們要來試試看將風抓起來。


































抓風的過程,小朋友們充滿好奇心,當將塑膠袋的風口抓緊時,小朋友看到塑膠袋澎澎的就很開心,直說抓到風了,要回家跟爸爸媽媽分享唷!
就這樣,我們經歷了追風→和風玩遊戲→抓風後,緊接著要來靠小朋友們自己吹出來的「風」來製做一幅美麗的「吹畫」,為此次的「北風」主題劃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