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一開始...
老師利用『交通工具大集合』一書,讓孩子對於裡面的交通工具產生注意和興趣。


由於每個人所搭乘的交通工具不太一樣,於是透過統整的方式,孩子們知道了:坐車子的有16人、坐摩托車的有1人、搭娃娃車的有3人。孩子透過學習單的紀錄,將自己每天所搭乘交通工具的景象畫下來。




孩子們一一分享從家裡搭交通工具來學校的情況,但在分享的過程,有些孩子開始提出:那你們家很遠嗎?要坐很久嗎?搭幾號娃娃車?透過口頭的討論和分享,孩子們對於距離(自家到麥米倫)是沒有概念的,於是發回一張學習單,請家長協助將上學的路線圖畫下來,在備齊路線圖之後,我們進行分享的活動,孩子們一一介紹自己從哪一個方向到麥米倫。






在分享過程,有些孩子為了要區分地區,拿著自己的路線圖,對照很久,也看不出所以然,孩子們討論之後提出於是大家決定利用一大張的地圖,將全班的路線圖都紀錄在紙上。














孩子們在完成班上從家裡到麥米倫的路線圖之後,再度引導孩子討論,班上小朋友,沒有人是騎腳踏車和搭公車到麥米倫的,如果讓大家選擇的話,你們會想要利用哪一種方式到麥米倫孩子們提出三個可以看到公車的地點之後,我們決定去找公車,首先是娃娃車的車庫旁。


眼尖的孩子發現了,前面的馬路上,有綠色公車經過,但沒有轉進來車庫的路上,後來孩子認為:馬路太小,又沒有公車站牌,所以才等不不到公車經過,於是大家決定到前面的大馬路上去尋找公車和公車站牌。






接著透過繪畫的方式,請孩子紀錄發現公車和站牌的經過。




孩子在知道公車和站牌的關聯性之後,引導孩子們討論:知道你們家附近的公車站牌名字嗎?有少數的孩子說得出公車站名,於是請家長們協助完成學習單的填寫,接著我們利用統整的方式,讓孩子利用仿寫的過程,知道自己附近的公車站名和可以搭幾號公車到麥米倫,並完成一本小書。














接著呢!我們從小朋友的家出發,去尋找公車站牌,學習及體驗如何搭公車。








透過學習單,紀錄體驗搭乘公車所觀察到的景象和公車設備。




孩子在搭公車的體驗中,發現了公車上有一些逃生設備和標誌,在認識之後,孩子透過剪貼的活動,完成公車設備圖片的剪貼學習單。






接著,我們到統聯公司停車場,進行參觀的活動,工作人員帶著孩子們認識低底盤公車內部的設備及搭公車的注意事項。










在討論如何搭乘公車時,有些孩子已經有搭乘BRT快捷巴士的經驗,所以就會分享:BRT也是公車的一種。但有些還坐過BRT的孩子,是完全沒有概念,甚至沒有看過,於是我們進行了討論。




孩子聽到這四種卡,對於悠遊卡是最熟悉的,而老師也拿借了學校老師的各種悠遊卡,讓孩子們認識最後孩子認識了悠遊卡公司的標誌之後,我們透過學習單的紀錄,讓孩子設計一張自己喜歡圖案的悠遊卡。






最後帶著孩子們到台中火車站體驗搭乘BRT孩子們體驗了BRT的交通工具之後,對於有2個車廂或是車上的設備都是很新奇的,尤其是尋找博愛座的標誌,而自己學習刷悠遊卡之後,更能了解刷卡進車站和搭乘的流程。










體驗搭乘BRT的活動之後孩子們將搭乘的過程,紀錄在學習單上。








發現孩子們會拿統聯公車和BRT進行比較,於是我們將大家所提出的差異,紀錄在經驗圖表上。










孩子們在這個主題裡,除了體驗搭乘交通工具之外,也從車廂的設備及標誌中,去認識搭車的流程和安全逃生認知。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