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煮飯以後,也開啟了孩子對「米食」的好奇心了,所以我們事先透過孩子與家長的互動,完成了「學習單-我認識的米食料理」,並在這個時候有孩子說:我們可不可以開Party?我們每個人都帶米的食物來分享,就可以開Party啦!
於是「米食品嚐歡樂Party」開始囉!






















孩子們喜歡吃的米食,真的很豐富、多樣,那我們要如何找出孩子的最愛呢?孩子提議「先畫出來,再用舉手來看那一種最多人」那我們就表決吧!一開始,孩子們每個人找出一種最喜歡的米食,我們再進行表決。最後,我們表決出「爆米香---5票;壽司---5票;蘿蔔糕---3票;麻糬---2票」
老師:爆米香和壽司,一樣多耶!那我們不就要再表決一次?
孩子:可以不要嗎?我們兩個都想自己做做看!
老師在徵求全班孩子的同意以後,我們決定兩種米食都自己試著做看看,最後再來決定要和大家分享那一種米食囉!




於是,我們就由「壽司」來開始製作囉!
畇蓁提出「自己去買」的想法,吸引了孩子的注意,所以大家也決定要「戶外教學~自己買去」而在孩子的分享及舊經驗下,我們決定到「全聯」採買囉!
















採買完成!我們要開始包壽司囉!
(一)洗米、煮飯、飯放涼
(二)準備洗、切、煎食材
(三)開始包壽司囉!
包壽司活動,在一片忙碌之中,完成了!在許多品嚐到我們的壽司的老師們給了我們小小的建議「壽司飯的部份,應該加入醋的拌攪」,但事後與孩子提出討論時,孩子覺得「沒有酸酸的醋,壽司還是很好吃喔!」因此,我們最後還是決定不加入醋的使用,品嚐原味的,最香甜、好吃喔!






















現在孩子所期待的「爆米香」就要登場囉!
其實,大家都不知道爆米香怎麼做出來,就連老師也沒有製作過,所以我們就跟孩子一起學習找答案,成長吧!
孩子們說:我們只有生的米,可以自已炒一炒,就能變成爆米香了!我們很認真的炒了生米,炒了10分鐘以後,米變成黃色了!但沒有爆米香的膨脹口感,所以在實際的操作以後,發現炒米是不可行的!


在孩子透過與家長的討論及老師尋找到的答案是「爆米香的製作需要有專屬的壓力鍋,才能有一顆顆的米香粒出現」。但我們沒有這專屬的壓力鍋該怎麼辨呢?孩子們說:「那我們去跟爆米香的老闆買爆好的米回來自己做成爆米香。」聽起來這是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法。
在等待老師尋找合適的地點及時間的過程裡,秀玲老師幫我們找到爆米香的老闆了,但因為老闆擺攤的時間在平日的下午,且位在馬路旁,所以老闆回絕了我們的參觀,但是秀玲老師仍然幫我們帶回了一顆顆的「米香粒」讓孩子品嚐。


因為好不容易品嚐了「米香粒」所以孩子們期待製作爆米香的時間到囉!
首先,我們先讓孩子將「米香粒+麥芽糖攪拌在一起」。
在孩子自己製作後發現…通通都黏住了,拔不開了,也沒辨法黏成一顆球的樣子,而且手都被麥芽膏黏住了。




所以我們接下來嘗試將麥芽膏先加熱後,再加入米香粒一起攪拌會不會成功呢?
這一次加熱後,我們真的將米香粒固定成型了,孩子們超級開心的,也等不及要試吃了!但我們發現,「好硬喔!怎麼切也切不斷,而且也沒辨法從碗裡拿出來了」最後,也沒辨法品嚐了!






這讓孩子頭上充滿了問號了,為什麼沒辨法成功呢?所以我們到「內新市場」去問問爆米香老闆囉!
一趟市場戶外教學,孩子真的很幸運,我們完整的觀察到老闆的製作過程,而且也品嚐到現爆的爆米香了,也讓孩子們心滿意足的回學校囉!












現在我們就依據孩子的說法,一起來製作看看是不是也能如老闆一樣,做出好吃的「爆米香」呢?
1.加入糖、麥芽、油、水煮到呈現水狀
2.將麥芽水與米香粒攪拌
3.攪拌後,放入模型,待涼固定成型
4.品嚐成品
這一次雖然我們很開心的完成了實驗,而且我們也發現可以成型的壓入模型了,但是在脫模時才發現…哇~好硬,脫模時就被壓碎了!而孩子在品嚐時說:好硬喔!怎麼咬都好硬,而且會黏牙,不好吃!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