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一開始與孩子聊一聊生活中的舊經驗?
了解孩子對服裝的概念。

老師:平常和家人會去哪裡買衣服?
靜瑩:衣服店。元騰:大買家。
喜歡的衣服~~
孩子喜歡警察衣服,因為帥,喜歡廚師衣服,因為長大想當廚師,穿潛水衣因為可以救人。
在孩子的分享中,有衣服的概念和功能,還有職業的區分。

分享故事~神奇穿衣鏡,讓我們我們一起來聽一聽。
老師:你知道裁縫師的工作是什麼?做衣服、做褲子、設計衣服、畫設計圖。






上週孩子認識一些自己和其他人喜歡的服裝,將它畫下來,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衣服與想法,並運用遊戲~~歡樂變裝秀,讓孩子學習衣服的顏色與穿搭。接著藉由故事的引導孩子對小裁縫工作的認識?那小裁縫會使用到哪一些工具呢?從孩子帶回的學習單做分享,老師也運用圖片和實物介紹,並帶著孩子一起玩肢體的遊戲,孩子更加認識小裁縫師常使用的工具有哪一些,他們的使用方式。








一件衣服又是如何做出來的呢?
帶著孩子認識衣服製作的過程、布尺測量的方法、試試看畫設計圖。接著認識裁縫專用剪刀是需要小心使用的工具。




老師也示範另一種線剪,讓孩子觀看,衣服拆開的樣子。從工具的運用到布的觸摸,慢慢引發孩子對服裝製作的概念。


*戶外教學~~
孩子實際拜訪會做褲子的西服店,初步認識店內的設備和工具,如:裁縫機、布尺..等,叔叔在介紹孩子們也很認真的聽講,叔叔也實際的畫板型和用裁縫機車布,讓孩子對於工具的使用有進一步的認識。






回園後做討論,接著孩子在溫老師的協助做第一次的縫紉大體驗並做分享。孩子說腳踩很緊張,怕被針刺到;線一直動會害怕;感覺好玩推來推去,怕會被刺到。
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觸縫紉機,所以顯的很緊張,但車完時都覺得很神奇,可以把一件衣服很快速的做縫合起來。
雖然感覺很緊張,但孩子對裁縫師有慾望想進行做嘗試。




*角落活動
服裝上又有哪一些配件呢?引發孩子的好奇,開始互相做尋找,包括:配件的佩帶方式、配件的用途、...等。
*角落活動扮演~變裝秀
發現服裝裝的配件後,試著讓孩子進角落活動時自己互相練習扣釦子、拉拉鍊,大部份孩子都能掌握技巧。
















透過故事神奇穿衣鏡孩子討論衣服設計與舊衣服的改造,做主題的延伸~~
1.衣服設計與製作 3票
2.舊衣服改造 16票
我們要幫哪一件衣服做改造呢?孩子從扮演角中挑出了兩件衣服做分組,學習畫設計圖。






最後透過有趣的故事~國王的新衣
故事中的國王很喜歡穿新的衣服,最後發生什麼事.....。展現國王的披風,讓孩子有顏色在衣服上繪畫的的經驗。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