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的木頭積木~~老師拿教室中的積木跟孩子分享,詢問孩子積木是用什麼做的呢?
佳樺:木頭做的。小朋友也跟著異口同聲說是木頭。

讓孩子運用老師分享的積木玩建構遊戲,孩子有些蓋房子、火車、汽車..,孩子的想像力都很豐富喔!

木頭玩具分享






尋找~~生活中的木製品
孩子對木頭有基本認識後,請大家一起找一找教室裡哪一些東西是木頭做的?愷妍發現椅子,接著有孩子找到放玩具的櫃子、桌子....。


*角落活動~
孩子開心進角落玩木頭玩具
老師:那你們知道這一些木頭
玩具怎麼做的呢!
愷妍:用槌子、螺絲起子。接著有孩子說還有木頭。










*木頭玩具票選~彈珠台最高票
分享故事~小布做木工,增加孩子對小木工創作的新經驗。
老師:你們想不想用木頭做東西。孩子從老師列印的圖片中選出最喜歡木頭玩具,孩子舉手選擇彈珠台。
老師:那我們做彈珠台需要用到什麼東西?
孩子說:要木頭、釘子、彈珠。


*將木頭磨平
老師拿出木板,讓孩子觀察和觸摸不同材質的木板,並請小朋友小心不要刺到手,並學習拿砂紙磨木板。




*白膠和澆水試黏
老師:你們會用槌子嗎?
孩子:會啊!但槌子不小心會敲到手。
老師:那怎麼辦?馬上有孩子想到小布在故事中用的黏膠。
請孩子到美勞角尋找可以粘貼的東西,冠樟找到了膠水,愷妍找到白膠,他們兩人將兩塊木頭粘貼在一起,隔天做觀看,兩種哪一種比較黏的緊。
(白膠黏的比較緊,膠水一下子就掉下來)






*工具的介紹和操作安全,裁切木棒
彈珠台製作~~
收集到我們所需要的木頭後,跟孩子介紹木工師傅的工具與安全的使用方法。如:槌子、尺、鋸子、羊角槌.......。
老師:我們這一次要使用鋸子鋸我們做記號的地方,鋸好後詢問
孩子粗粗的地方要用什麼?孩子接著說要用砂紙磨平
(之前的經驗),並輪流讓孩子做操作鋸木頭和磨平。


*木頭粘貼
孩子輪流練習與設計擺放中間的木頭。(孩子會將木頭疊在一起或是將木頭擋住彈珠要經過的路)最後透過畫圖的方式和孩子討論放置木頭位置,請輪流孩子到前面指出來並說說要擺放的位置,在塗上白膠,孩子會慢慢的等待輪到他們,慢慢的學習用筆沾白膠在木頭上,但因為白膠的使用是第一次,所以需要協助,如:用量和筆的拿法。


*試玩


*討論解決的方法
經過這幾天的彈珠台試玩,試玩中一直有小的掉下來,接著是大的木塊,剛好藉此機會和孩子一起討論解決的方法。
老師:木頭掉下來怎麼辦?
小朋友說再黏一次,結果孩子隔天去玩還是掉下來,最後
討論後,決定用槌子來釘。


*釘釘子
先跟孩子介紹槌子使用的安全,讓孩子試敲看看,老師再
將釘子敲好一部份,剩下讓孩子自己敲,在老師的協助下
讓孩子使用槌子和釘子,有幾位小朋友很喜歡操作,也敲
的很好,有一些需要老師握住他的手才會敲到釘子,也從
中訓練孩子的專心度。




雖然工具使用上需要特別留意,但先跟孩子說好規則,孩子就會特別的小心,讓我放心許多。


*完成
在一陣的敲敲打打中,雖然孩子手不是很有力氣也沒有釘的很好,但孩子們很願意在老師協助下做嘗試,活動中我們釘壞時,用羊角槌和鑷子試試看將釘子拔起來,還用釘槍叮旁邊做固定,經過幾天的努力終於又完成,孩子很有成就感。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