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一開始,選了3本繪本(老鼠娶新娘、帕拉帕拉山的妖怪、小老鼠找新家)讓孩子們欣賞,並引導孩子們去討論這3本繪本的內容。
首先是老鼠娶新娘故事分享,在討論完之後,請孩子將最喜歡的部分或是內容畫在學習單上。








接著是帕拉帕拉山的妖怪,在討論時,發現孩子對於這本繪本的接受度很高,加上這一週剛好是西洋的萬聖節,所以一聽到妖怪的詞句,就會格外的專注,故事最後發現是豪豬的影子,讓白豬錯看是妖怪,讓整村的人,都處在人心惶惶的情緒和誇張的表情,讓孩子們覺得特別好笑。










最後是小老鼠找新家。








透過紀錄表的票選活動,讓孩子從3本繪本當中,票選出最喜歡的故事書,最後以「帕拉帕拉山的妖怪」為最多票數。






在了解孩子們最喜歡這本繪本之後,引導孩子去討論:白豬被妖怪嚇到的表情是怎樣的?如果你是那隻白豬,你會有什麼樣的驚嚇表情呢?利用鏡子的反射原理,讓孩子們做出:被妖怪嚇到的表情。
孩子們看到自己在鏡子裡的表情,都是忍不住就先哈哈大笑的,過程中做出驚嚇表情的神韻還不到位,但每個人都是克服了「獻醜」的學習態度去完成活動。






孩子們透過鏡子作出被嚇到的表情之後,將孩子們的表情拍攝下來
,製作成經驗圖表的方式去呈現每個人的臉部表情。








接著請孩子將白豬被嚇到的表情,紀錄在學習單上。






孩子在進行一連串和白豬被嚇到的表情紀錄之後,還滿期待討論妖怪的相關話題,所以引導孩子們討論: 有10個人高、全身長滿尖刺、眼睛射出綠光、滿嘴尖牙的妖怪會是怎樣呢?在紀錄妖怪的部分,讓孩子們2人一組,利用美勞角的紙材,進行臉部黏貼的創作,跳脫以往只有紀錄在紙上的平面作品方式。














進行完妖怪臉部創意作品的活動之後,引導了孩子們對於妖怪的想像畫紀錄在學習單上。






先前孩子們也到白豬和妖怪也可以用偶去呈現,所以也準備了各種紙材,引導孩子們進行紙偶的創作活動。














有了紙偶的道具,孩子們一拿到紙偶時,就會開始有擺動偶紙和製造妖怪嚇豬的聲音出現,於是引導孩子可以進行演戲的活動(演出白豬被妖怪嚇到,滾下山的一幕)。






孩子們在演完紙偶之後,我們決定利用真人的演出方式,進行戲劇的呈現,引導孩子討論:要怎麼演呢?討論的過程中,因為孩子描述的狀況不是很清楚,所以利用了視聽教室的資源,讓孩子們觀看飛行船劇場裡的小紅帽兒童劇,引導孩子們去觀察佈景、人物的肢體動作、音樂、對話…等等。


老師將大家所討論的項目列出了:道具、角色、音樂宣傳、台詞、故事內容,透過討論大家決定了項目的先後完成順序: 角色確定→台詞的編寫→道具製作→音樂→排演活動→宣傳活動。我們進行了角色選定的活動。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