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課程內容以「金魚」為主題,在課程開始之前,因為之前和小朋友約定好要去運動公園撿樹枝,但因為下雨沒能履行承諾;於是,進行了團討,小朋友們先說要再去運動公園,老師說:若是去運動公園只有跑跑步、玩玩溜滑梯;但若是去別的公園〈豐樂公園〉,就可以餵魚、烏龜,也有溜滑梯唷!小朋友們聽完都選擇要到豐樂公園,藉此團討,展開了我們的「小金魚」主題囉!
首先,小朋友們有帶了關於「魚」的玩具,介紹開始:


介紹完後,有小朋友就很開心的分享有去看魚的經驗…等,看小朋友們對這些魚的玩具很感興趣,我們進行了一場票選,由小朋友們自行選擇喜歡的魚,看看是哪一隻小魚受到了荳荳班小朋友們的歡迎 — 爸爸、媽媽猜到了嗎?是宇弘帶來的「彩虹魚」獲得高票唷!














接下來,介紹了一本有關魚的繪本:飛向天空的魚;讓小朋友對魚更加的有興趣;這時,帶入了「小金魚」此首童謠,和小朋友們共同討論小金魚是長什麼樣子呢?書羽:「亮晶晶呀!」
桐:「大眼睛。」老師:「哇!小朋友很棒唷!都有觀察到小金魚長什麼樣子。那有沒有玩過跟魚有關的遊戲呀?」小朋友們沒有回應,於是我拿出了我的教具,登愣----一開始,小朋友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我也沒有先解釋,先請小朋友猜猜,子寓:「要釣魚喔!」老師:「你怎麼知道我們要來釣魚呢?」柏億:「有釣竿啊!」不錯,小朋友們有觀察到重點,此時也有小朋友迫不及待了,已經蠢蠢欲動的向前來看看這組教具。玩之前,先來本繪本—小金魚逃走了;繪本的內容是可以和小朋友互動找找看小金魚到底是逃到哪去,小朋友們玩得好開心。
重頭戲來囉!釣魚,釣魚,小朋友們期待已久的釣魚來了,首先先來說明遊戲規則及該如何將釣到的魚從釣鉤拔下來和如何愛護教具;一開始小朋友們先輪流釣過一次。




















釣過一輪後,我們要來比賽,看誰先釣到指定顏色的魚,利用此教具也可複習所認識的顏色。
















小朋友們不在意快慢,各個都很專注的釣魚並釣到所指定顏色的魚,很棒呢!
接下來,小朋友們看到我又拿了一盒教具,很是開心又期待的表情問我:「那是什麼啊?」
小朋友們:「釣魚。」我:「魚我們釣過了啊!除了釣魚,還可以釣什麼呢?」小朋友們一直看著手上的盒子,我:「我們要來釣青蛙。」小朋友們好高興,也是迫不及待的想玩了,但是,玩之前一樣是說明遊戲規則及該如何將釣到的青蛙從釣鉤拔下來和如何愛護教具,解說完畢,開始了我們的釣青蛙活動。
















當釣完魚和釣完青蛙後,我們進行了團討,討論什麼時候要去餵魚、可以用什麼東西餵魚、坐娃娃車的注意事項及去到公園時該注意的事項;時間敲定了,走 ~ 我們一起到---豐樂公園去吧!




































































這次的餵魚之旅,讓小朋友們印象很深刻,各個都在娃娃車上相互約定還要再來。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