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在星期一見到大家時總有聊不完的話題,既然孩子喜歡分享活動,那我們就從「今天我怎麼上學的呢?」開始我們的主題活動吧!
分享的這一天,剛好天公不作美,一大早就下起雨來了,因此,在我們的統計之下,彩虹魚班的孩子大部份都是搭家裡的汽車上學的。




在與孩子討論分享「我怎麼上學」的過程裡,發現孩子認識的交通工具真的不算少,但是多半是屬於「陸上交通工具」居多,因此,為了引發孩子對交通工具的種類有更多的經驗,而且能表達出不同種類的交通工具名稱(如:汽車、摩托車),所以我們決定讓孩子來分享「我認識的陸、海、空交通工具有哪些?」
*「空中交通工具」孩子們想到了…熱氣球、飛機、直昇機、纜車
*「陸上交通工具」孩子們想到了…消防車、郵務車、卡車、吊車、公車、垃圾車、火車、家裡的汽車、計程車
*「海上及水上交通工具」孩子們想到了… 船、潛水艇






「紙飛機」是孩子在舊經驗中的一種,所以孩子也希望與大家分享,但又不會摺,因為以前是媽媽摺給他們玩的,因此,孩子問了:「老師,你會摺紙飛機嗎?可以教我們摺嗎?」就這樣,我們延伸出一個小小的活動「紙飛機」了。




完成「紙飛機」,當然也要來試飛看看囉!
試飛紙飛機,不管有沒有飛的又高又遠,孩子還是玩得很開心,因為這是他們親手摺的飛機,自己做的最棒了!


在孩子的討論及分享過程中,我們感受到孩子對「交通工具」的意義,存在於「所有的車子、船、飛機都是交通工具」,因此,為了可以將孩子廣大的想法縮小直到可以找出大家的共同興趣來,所以透過孩子與大家分享家中與交通工具相關的模型、玩具、書籍等,而孩子因為有了這些操作的經驗,老師發現他們對「火車」在玩的過程中是最喜歡,但也是在孩子遊戲中與同伴的分享時,最少討論到的話題,因此,我們嘗試由「火車」開始深入探討,帶孩子一起認識「火車的奧秘」。






首先,我們先以書籍「列車快飛」與孩子進行初步的介紹與分享,在書上,孩子看到了書中的小朋友正在玩「火車快飛」的唱遊活動,也引起了他們的喜歡,所以我們也在教室中和孩子玩了起來。孩子們很喜歡這個唱遊活動,每天都希望可以玩一次呢!


提到火車,孩子們就想到「長長的、有山洞、有鐵軌、一節一節的、有便當,還有輪子、還會穿過高山和小溪」這一連串的想像都是孩子對火車的舊經驗,但真的如孩子所想像的嗎?我們決定來一趟「戶外教學」去認識火車喔!
來到了「台中火車站」,我們先逛了一圈火車站的外圍,孩子們先是看到了馬路上正在奔馳的「公車」、停在路邊的「計程車」,還有那長長的「BRT」,孩子們看到這些馬路上的交通工具,就夠吸引住他們的目光,尤其是「雙節式公車BRT」真的讓孩子大大的開了眼界,孩子們說:公車也可以那麼長,跟火車一樣長喔!好厲害喔!欣賞完令人讚嘆的馬路上交通工具以後,我們也引導孩子認識身後這一大棟建築物「台中火車站」,然後我們準備進到火車站去找火車囉!




當天運氣很好,遇到了一個好心的剪票員讓我們進到了「月台」好好的欣賞一輛又一輛的火車從孩子的眼前開過,而我們也才有機會好好的帶孩子認識整個火車站喔!不過,在剪票員開放讓我們進到月台的同時,他們也一再的提醒孩子「不可以靠近黃色線喔!不然很危險的!」一開始,有些孩子其實不懂這是什麼意思,所以當孩子進到月台後,我們也引導孩子去注意這條「黃線」的存在,引導孩子了解自身的安全。






在戶外教學回來以後,發現孩子對火車的印象,很多樣化,且同時我們也發現這個階段的孩子對文字有很高的學習慾望,因此也以「文字仿寫」的方式帶入孩子對文字的概念,透過仿寫,孩子對火車的名稱更有概念,而不再只是停留在「以顏色和長度來區分不同的火車類別」。






自從到火車站戶外教學看過一次火車以後,孩子們很期待也可以搭上火車體驗一下搭火車的感覺,所以我們決定進行「搭火車初體驗-我們到成功火車站去!












戶外教學回來以後,孩子們從火車上的廣播中,聽到了許多的火車站名,這也引起來了孩子的好奇心,所以我們帶來了「台灣鐵道之旅」鐵道路線圖與孩子分享。並在介紹的過程中,帶入「山線」、「海線」的概念。




火車站名的學習,除了以鐵道地圖帶入學習之外,我們在這同時,也展開了「第二次鐵道體驗活動-我們到豐原去!」











【麥米倫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米倫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